S__5718037.jpg

對於愛自己&自我療癒這個領域的話題,一直是我所關注的,因為我明白,做任何事情之前,你更需要知道自己為何而做,一切才會圓滿、感到幸福。在我們每一次跌倒或是不順遂時,給自己「好好的梳理」,更是進步和走下去的動力所在。

「愛自己」三個字我們經常聽到。每個人對於愛自己的定義也有所不同和體會。

但凡於我們的人生總是不斷地在探索和認識自己,透過自我察覺、自我療癒的過程中學會真正的愛自己/接納自己,

在自我察覺與自我療癒這一塊,除了透過與自己訓練(經常的自我對話&紀錄),也可以透過與專業的人士進行分享,在互動的過程中,促使自己從專業的角度/觀點中獲取更多方向或是有效意見,

這次透過八個小時在馨凌成長學院給馨慧老師上課+親手製作屬於自己的珍愛娃娃,除了學到一些受用的理論和知識,更讓我在過程中對自己有又深一層的認識/與自己做更深層的對話,分享給大家~

 

什麼是內在小孩?

每一個人心中都住有自己的內在小孩,一個比自己更了解自己的那層自己,他天真、直接,可能是童年記憶的延伸,有明顯得生氣、難過與低落情緒起伏,這個小孩住在我們心中,他不想長大,並出現在我們人生的每一個階段當中,偶爾會與成年後的你產生衝突。

發現並照顧內在小孩

內在小孩既敏感又缺乏安全感,透過認識他、接納他、照顧他,他會讓你明白他真正的需要與創傷來源(深),你可以從「煩惱/情緒感受從何記憶點而來」開始察覺他、做思考。

給予接納>批評、批判

對於自己已是成年人的身分,加上在社會體制與期待下,我們時常會產生一些負面的自我批評,如:這樣做事不對的、我不應該這麼做!、不可以這麼做!

然而在對待內在小孩/自己深層需求時,請放下過多的批評與高度的自我期待,如同對待孩子般,給予更多的耐心並真心的接納,如此一來,你心中的內在小孩才會願意釋放更多的資訊讓你知道!

你也才有機會可以針對內在小孩給予的資訊去做自我察覺的分析及更深層的寮癒自我。

 

課程介紹:療癒手作~珍愛自己娃娃

S__5398607.jpg

從無到有,製作屬於自己的娃娃,在過程中回憶起童年往事、深切的感受自己在過程中的情緒與腦海裡的東西,對我來說,這是一趟心靈的旅程。

課程名稱:療癒手作~珍愛自己娃娃

課程內容:4小時上課(療癒內在小孩課程)+4小時娃娃手作(分解、塑形、輪廓、組合),共計八小時

課程特色:(1)找回自信,找回安全感 (2)促進感情融洽,解決人際溝通 (3)開啟與人友好之和諧幸福關係

課程地點:馨凌成長學院(台北市長安東路二段189號10樓之14)

課程老師:黃馨慧老師親自教授

課程時間:採預約制,八小時會分2次上課

課程費用:3600元

適合對象:這是一門老少咸宜的課程,更可以是親子(家長帶著小孩)來進行體驗 / 夫妻(或男女朋友)一同來體驗,是可以促進親密關係的一門課程

 

師資介紹:黃馨慧老師 (心理諮詢師+身心靈講師+家庭教育師資培訓師+作家)

S__5398585.jpg

     馨慧老師從事教育事業已逾30年,為臺灣大學護理研究所、美國普萊斯頓心理研究所雙碩士,教授學生已破萬人,諮詢成功案例95%,並為兩岸身心靈講師、《康健雜誌》官網名家觀點專欄作家、國立師範大學「家庭生活教育」認證講師、著有《終於,我不再向別人要愛──他會更愛我》、《我就是要愛自己》,創辦《中華珍愛身心教育研究會》。

         為療癒疾病而專研身心靈議題後,原本身體的病痛奇蹟似地消失無蹤。因此深信每個人都有療癒(愛)自己的能力,自許為「珍愛自己職人」。長年專注於研究「愛自己、愛家人」,深刻體會身心靈是一體的;倘若我們只照顧人的身體,那麼人生只活一半,那便不完全。馨慧老師說:《幸福來自智慧,智慧源自學習》,想要幸福一定要探究心靈層面根源,才能真正地有智慧生活。

        每個人來到地球目的就是學習愛,學會愛是每個人一生最重要的功課;《愛是生命的答案》,為造福更多幸福家庭,老師成立此學院,企盼更多家庭從學習愛之過程找到持家的心靈能量。

 

上課環境

S__5398579.jpg

用心的課前準備

一到教室就能看到老師為了課程事先準備好並排列整齊的工具們,大剪刀、小剪刀、珠針、大針、小針、縫製物件、材料包都沒有缺少任何一樣

S__5398601.jpg

明亮舒適的環境

馨凌成長學院是一個舒適、明亮的空間,黃馨慧老師打理的非常整潔~~~讓人上課可以很放鬆

S__5398602.jpg

精心打造的課程

老師為了療癒手作~幸福娃娃的課程非常用心,在研發療癒娃娃的過程中做了非常多次的調整,包含比例、構圖、材質,也都會到永樂市場挑選適合的材質與花色供課程使用

 

課程記錄:一步一腳印

S__5398577.jpg

這是我們製作手作娃娃使用的材料包,包含棉花、布料與毛線,老師都幫我們準備好了 可以選擇一包適合自己的來進行娃娃的製作

S__5398580.jpg

一個娃娃由很多的材料與步驟所組成~乍看之下會覺得挺緊張的,感覺很複雜。但是不用擔心,因為老師會手把手的帶領我們進行完成

S__5398590.jpg

經過一番努力,娃娃的頭終於完成了! 還有可愛了小鼻子~

S__5398587.jpg

沿著老師材料包中已經畫好的線去做剪裁與填充,逐步完成我們自己的娃娃 (軟硬度因棉花密度而可以有所不同)

S__5406722.jpg

S__5398594.jpg

到這裡,我完成了一個裸身的娃娃(左下),因為是自己做的,所以怎麼看到覺得可愛XD

S__5398596.jpg

接著是為他穿上衣服,每一個步驟都有它的困難及訣竅,從中獲得特別的體驗

S__5398597.jpg

眼睛不是那麼的好縫製,不甚完美,就跟我們身為人一樣,沒有完全對稱,我也能發自內心的接受

S__5398595.jpg

接下來是頭髮,使用這個工具就可以完成! 真的超神奇的~  而且這個娃娃頭髮的材料,到時候是可以梳開的哦!

老師在材料的挑選上真的很用心

S__5398599.jpg

首先完成劉海的部分~~~

S__5398604.jpg

加上頭髮是不是超可愛的啊!

你也可以透過自己的需求,設計綁辮子的髮型,或是有其他想法也可以和老師一起討論~~

短頭髮;辮子頭;長髮;短髮,或是利用花布來製作髮飾也是可以的哦!

S__5406723.jpg

上課心得

因為平常有在寫日記,一直都保持著持續追縱自己的習慣,能從這樣的過程中去發現自己正處於「人生中的哪個課題」、「擁有哪些感受」,然而像是手作療癒娃娃這樣的實際操作課程,是我第一次體驗。在報名課程之前是抱持著高度好奇的態度,不知道說上課時可以有怎麼樣的收穫、能獲得些什麼有趣的資訊,同時也對於自己可以完成一個屬於自己的娃娃感到興奮。

這個課程由經驗豐富的馨慧老師研發及上課,過程中馨慧老師都非常有耐心地帶領我們完成每一個步驟,從穿線到縫製,以及過程中的輕鬆聊天分享,因為是小班制的關係(6人以內),我們每一個學生都可以被老師照顧到,同時也可以在課程中互相幫忙。

馨慧老師會邀請我們帶上自己時兒的照片,在課程中會和我們聊聊兒時的回憶、製作過程中想到了什麼?或是有什麼感受? 並從老師心理諮詢師專業的角度,透過一些提問來引導我們思考更深層的意義(每一句話都將有更深層的含意或是欲傳達的資訊),像是對桑妮來說,我發現我真的超沒耐心的...在做娃娃的過程中浮躁/急躁的個性完全原形畢露,雖然不去影響他人,但在製作娃娃遇上困難時,會因為對於未知(不知道自己還要做多久)而恐慌、發自內心的不想繼續做下去,但當老師伸出援手幫助我的時候,又有安全感回升狀態。在老師的安撫以及自己逐步完成娃娃,最後完成的時候,可以說是成就感十足,而且會突然從還好變得很喜歡這個娃娃~~~ (就好像我們都一定會覺得自己生的孩子相當可愛一樣的道理)

工作忙碌之餘,我終於也有時間可以靜下來完成一個"屬於自己"的作品,對我來說是意義非凡(平時工作都是為了服務她人居多),也是一個相當好的肯定。

馨慧老師讓我抽一張卡牌來做Endding,這張卡牌的內容我相當喜歡,似乎也對應上了自己近期的課題

S__5398606.jpg

「現在我輕易的接受所有的幸福與喜悅」

感謝這次在馨凌成長學院的療癒手做~珍愛自己娃娃課程

 

馨凌成長學院

LINE(預約&諮詢):@247rzepp

地址:台北市長安東路二段189號10樓之14(一樓隔壁是寶島眼鏡)

官網:https://xinling.ailife.tw/

粉專:https://www.facebook.com/sinhei525

IG:https://www.instagram.com/xinli

 

arrow
arrow

    ◊ 桑妮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